Home 中文学堂 亲子学堂 儿童五常法 | 马上开学了,用这个方法训练孩子的自理能力

儿童五常法 | 马上开学了,用这个方法训练孩子的自理能力

0

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马上就要陆陆续续回到校园。身为师长,除了抓学习以外,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同样特别重要。在这里,本站特意整理了一项极其有效的方法给各位师长,这就是 儿童五常法 。

五常法 “5—S”源于五个日本字,本是日本环境卫生观念,也是对物质及流程管理的一种概念。香港五常法协会率先将它改为“五常法”,用于改善环境管理。所包含的理念和方法,能够帮助孩子培养自理能力和自律的意识,在香港,越来越多被引入幼儿园、学校以及家庭教育。 

儿童五常法所包含的理念和对生活管理的要求,其实就是品格教育。

通过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在家长的鼓励和引导下,愉快地学习管理自己的生活,逐渐由他律、纪律到自律,并发展出自信自尊,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的自我管理者。

charming child sweeping concrete pavement with broomstick
Photo by Yan Krukov on Pexels.com

什么是儿童五常法:

1.常组织(Structurise) 

做个观察力强的孩子,常常检查家居或学校物品是否干净、完整,并限制物品的数量,够用即可。

2.常整顿(Systematise)

做个有责任感的孩子,把物品分类放好,使物品有名有家,用完要放好。

3.常清洁(Sanitise)

做自爱的孩子,常清洁身体、衣服和环境,生活得健康卫生。

4.常规范(Standardise)

做个自信的孩子,开朗、诚恳,能自订或与成人合作制定生活标准,有事懂得解决和寻求帮助。

5.常自律(Self-discipline)

做个有自尊感的孩在,懂得每天管理自己的生活。

Photo by cottonbro on Pexels.com

儿童五常法亲子活动

常组织

活动:“我需要吗?”

目的:

1.让孩子把不需要的物品转赠别人。

2.明白需要和想要的区别,不滥买东西,够用就好。

3.让孩子明白物品可循环再用,明白环保的重要性。

活动内容:

1.和孩子一起制作“个人物品清单”,让孩子定期(如每三个月)检查自己的衣柜、鞋柜、玩具、文具等,看看有没有损坏和不需要的物品,把物品放进回收箱。

2.讨论是否有东西没有用过或者使用率很小,帮助孩子明白需要和想要的区别

3.讨论周围人的需要,将没有损坏的不需要的东西,赠送给有需要的人。同时,有意识让孩子定期参与环保的活动。

活动:“我的小书包”

目的:

1.学习尊重及爱护自己的书包。

2.学习如何收拾书包,把不需要的拿走,培养自理能力。 

活动内容:

1.让孩子背上书包,谈谈感受,请孩子想想如何可以使书包轻一点。

2.和孩子一起讨论并制定每天上学需要带的各项物品。

3.每晚鼓励孩子自己收拾书包,检查自己的物品如文具、书本、杯子和衣服是否备齐,有哪些不用或重复的可以拿走。 

Photo by olia danilevich on Pexels.com

常整顿

活动:“物品有名有家”

目的:

1.让孩子学习物品分类,明白物品有名有家的重要性。

2.学习用不同的盒子或箱子把物品放好。 

活动内容:

1.与孩子一起将家中的物品(如文具、玩具等)分类,然后用箱子或盒子把物品分门别类放好,

2.让孩子在空白标签上画画或写字,为每类物品写上名字,并贴在相应的箱子或盒子上。

3.为玩具文具安家活动可以逐渐扩大到衣服鞋和图书碟片。准备计时器,鼓励孩子30秒内取出需用的物品。 

活动:“我的工作区域”

目的:让孩子成为有责任心的人,学习清洁和打扫卫生。

活动内容:

1.和孩子一起讨论,把家里房间分为不同的区域:客厅、厨房、卫生间、卧室、游戏间(根据孩子年龄大小,可以将区域细分,比如书桌、玩具区、餐桌等)等等。引导孩子选择几个区域,成为该区域的负责人。

2.鼓励孩子自己制作‘负责人标签’,写上自己的名字,画上自己的肖像,贴在该区域的墙上或门上显眼的地方。

3.和孩子讨论具体时间表和工作标准,让孩子负责整理和清洁。

Photo by Rahul Pandit on Pexels.com

常清洁

活动:“我是清洁好孩子”

目的:

1.加强对孩子个人卫生的概念。

2.帮助孩子学习并遵守个人卫生守则。 

活动内容:

1.准备一张大白纸,让孩子躺在上面,描出孩子轮廓,然后和孩子一起来将轮廓细化,画出孩子喜欢的样子——这就是孩子的自画像。然后通过自画像和孩子一起讨论干净整洁形象的重要性和如何来保持。

2.标出各个部位需要清洁干净的地方,和孩子一起讨论制定个人卫生守则。

3.鼓励孩子用图画或文字自行制作个人卫生守则(孩子小父母可以帮助),并张贴在墙上。

  个人卫生守则:

  • 早晚刷牙
  • 早晚洗脸
  • 餐前洗手
  • 如厕后洗手
  • 勤换衣服
  • 定期剪指甲
  • 定期/每天洗澡 

活动:清洁用品大搜索

目的:让孩子认识各种清洁用品的用途,享受实验乐趣。激发孩子探索兴趣。

活动内容:

1.准备一些常见的清洁用品,比如百洁布、毛巾、钢丝球、海绵、洗洁精、消毒水等等,让孩子说出其正确名称及用途。

2.与孩子一起来做实验,看看什么用品适合清洁哪一类东西。

3.请孩子观察,并说出实验结果,并记录下来。

Photo by Ketut Subiyanto on Pexels.com

常规范

活动:“学习控制音量”

目的:

  1. 让孩子明白在不同场合控制音量是礼貌的行为。
  2. 懂得他人的感受,学习自我管理。 

活动内容:

1.和孩子一起讨论家里不同房间,不同时间声音的大小。比如卧室,晚上和早上应该轻轻说话。关门需要轻轻关。如果住在楼上,需要轻轻走路,以免影响他人。尽量不要晚上弹琴,如果晚上谈,需要调整音量。

2.让孩子做一些“轻轻说话”、“轻轻走路”、“轻拿轻放”等标签,贴在相应的地方。 

活动:认识危险标志

目的:通过观察各种危险标准,训练孩子目视管理。 

活动内容:

1.和孩子在街上找不同的危险标志,引导孩子说出它们的意思和用途。

2.回家后,让孩子将见过的危险标志画下来,并加以分类。

3.和孩子一起观察家中的环境,检查哪些地方需要加上危险标志。

Photo by Ketut Subiyanto on Pexels.com

常自律

活动:“睡前五常法”

目的:让孩子明白收拾整理的好处,让孩子知道使用过的物品需归家。

活动内容:

1.和孩子一起讨论制定睡前要做的事情,比如,收拾玩具、整理书包、睡前刷牙洗脸、准备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等等,并写下来(也可画下来),贴在显眼的地方。

2.鼓励孩子自己每晚执行。

活动:“准时上学好孩子”

目的:培养孩子正确的时间观念,懂得守时的重要性。

活动内容:

1.准备一个闹钟,教会孩子自己操作。

2.准备一个“准时上学记录表”,准时到学校就盖个印章。一周后看看是否是守时的好孩子。

Photo by Jordan Benton on Pexels.com

家长需要做什么?

全家总动员

身教重于言传,家长需要和孩子一起,在家庭生活中实施五常法,互相督促互相支持。

如果家长仅仅是紧盯孩子,而自己却没有更新,那么实施效果就要大打折扣。

将五常法趣味化,游戏化,全家总动员。当家长执行不力时,让孩子来监督和帮助,往往可能收效出人意外。

循序渐进

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自理能力的培养,需要时间。

所以,当实施五常法时,根据孩子的年龄和特点,可以一次一个习惯,或者说,一个星期一个月培养一两个习惯。每天进步一点点,持之以恒。

家庭会议

为了让孩子主动参与,需要常开家庭会议。即,当要根据五常法订标准时,多多和孩子一起讨论,并签下承诺书,激发他们的创造性和主动型,这样孩子有当家做主人的感觉,实施起来更加轻松。

常赞美

当孩子做得好,家长的肯定无疑会激发孩子不断重复正向的行为。

年幼的孩子可以适当给予一些小小的物质奖励。

当孩子逐渐长大,更多给予精神上的奖励,帮助他们形成自律的好习惯,并且认识到事情做得好本身就是奖励。

常记录

记录包括检查表、统计表、照片、录像等形式,在帮助孩子自我管理的同时,也记录了孩子进步的过程。

整理自:MCS家庭教育中心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