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中文学堂 教师学堂 论汉语言文学教学中文学鉴赏能力的培养途径

论汉语言文学教学中文学鉴赏能力的培养途径

0

摘要:对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来说, 掌握一定的 文学鉴赏能力 是学好这个专业的必要条件, 这是一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的基本素养。这不但需要学生去进行自觉的学习, 还要老师去对学生进行相关的教学和指导, 本文将对汉语言文学教学中文学鉴赏能力的培养方法进行探究。

在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中, 提高的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是一个重要的教学目标。然而现在有些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十分的缺乏, 有待进一步的提高。这是一个不容乐观的情况, 下面我们将对目前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现状进行分析。

论汉语言文学教学中文学鉴赏能力的培养途径

1. 培养学生文学鉴赏能力的必要性

我们为什么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呢?这关系到学生能不能深入理解自己所学知识的内涵。汉语言文学, 顾名思义, 就是学习文学。文学是这个专业需要学习的主体, 但是如果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过低, 岂不是成了笑话。所以提高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是必要的。

除此之外, 对于学生还有许多的好处。提高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 可以让学生更好的去理解文学作品中的精神内涵, 更好的去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思想表达。这些都是学生需要去学习的。提高了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 这一切都将迎刃而解。如果学生缺乏文学欣赏能力, 那么再好的文学作品在它们面前也将一文不值。他就不能产生与作者的共鸣, 这对于汉语言文学的学生来说是可悲的。所以必须要提高学生的文学欣赏能力。

提高学生的文学欣赏能力也可以从侧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这比学生死记硬背、照本宣科的学习要有效得多。通过培养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 可以让学生知道自己该去读什么书, 什么样的书是优秀的作品, 有利于让学生发现文学之美。

2. 培养学生汉语言文学鉴赏能力的具体措施

2.1 加强学生的课前预习以及课后巩固阅读, 要求学生进行积极思考。

文学鉴赏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 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同样如果只是靠老师在课堂讲授的文学知识来提高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也是不现实的。这就需要学生在课前和课后进行相应的文学积累。比如在上课之前, 学生可以先进行课前的预习准备, 把自己对于将要学习的文学知识中不明白的问题先找出来看看自己能不能够独立解决, 自己努力解答力所能及的文学知识。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课堂效率, 有利于学生在课堂上学习更多的知识, 也从侧面加强了学生对于文学鉴赏能力的提高。因为学生在课前进行了预习, 所以上课时候就会比较从容, 达到良好的课堂效果, 出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通过预习, 可以事先了解所学文学文章的主题思想, 对所学文学内容又一个大体的了解, 简单的去了解文章的思想精神, 这也就为学生进一步鉴赏文学做好了准备, 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仅仅是课前预习, 还应该要求学生进行课后的阅读, 如果学生只是把学习放在课堂上, 那么他就不会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这时候要对学生提出要求, 要求学生进行课后的文学阅读, 而且不应该只是简单去进行浅层阅读, 还要学生做读书笔记, 这是提高学生文学鉴赏能力一个重要途径, 让学生把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所学所想都记录下来, 去进行积极的思考, 有利于学生深刻把握所读文学的内涵, 深入了解作者想要传达的思想主旨, 也可以在阅读中加入自己的思考。从课前和课后这两个方面, 都要求学生做好学习工作, 从而提高他们的文学鉴赏能力。

2.2 加强学生文学解读能力训练。

上文中我们提到了现在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缺乏相关的文学鉴赏能力的训练, 所以我们要在教学工程中加强对学生这一方面的训练, 首先就要提高学生的文学解读能力。文学解读的方式有很多, 我们可以慢慢的将给学生, 不能急于求成, 想要一蹴而就。这是错误的教学理念。我们可以通过具体的文学作品来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比如我们在学习古诗文的时候, 可以让学生理解古诗文中的思想内涵和创作格律。理解诗词中表达的深刻内涵。可以选取那些名篇来进行讲解, 提高学生的对于这一部分文学的兴趣程度。理解作品中表达的思想内涵。就拿诗词来说, 我们还要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的培养, 以提高他们的文学解读能力。比如在诗词中, 有些意象代表的意义通常是固定的, 需要学生对这些知识进行一定的了解, 这样就可以加强他们的解读能力。比如诗词中的月亮这一意象通常代表着故乡, 一般用来抒发自己的思乡之情。还有柳树这一意象通常象征了分别, 在送别的诗歌中被广泛运用。

2.3 教师要加强对学生文学鉴赏思想的引导。

现在很多的学生缺乏文学鉴赏的思想, 没有树立正确的文学鉴赏思想。这个时候就需要老师来进行相关的引导, 让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学鉴赏思想。老师要把自己掌握的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生。

有关文学鉴赏的思想, 第一点就是教会学生体会文学作品与生活的关系, 在一开始我们就提高, 文学源于生活。所以要教会学生文学联系生活的鉴赏思想。引导学生将文学阅读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思考, 掌握正确的思考方式。

第二, 就是要有带入式的文学鉴赏思想, 学生在阅读的时候要把自己设身处地的带入到文学作品之中, 这样可以更好的感悟作品, 理解作品中人物思想和剧情走向。可以加深学生对于作品的理解。提高学生对于作品主旨的感悟, 从而提高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

本文对汉语言文学教学中文学鉴赏能力的培养方法进行了深入探究。文学鉴赏能力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必备的素养, 我们要加强对于学生的引导, 提高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

参考文献

  1. 马彦芳.汉语言文学教学中文学鉴赏能力的培养[J].中外交流, 2016 (19) .
  2. 张蕴灵.浅析汉语言文学中的传统文化赏析——以中国成语大会为例[J].中文信息, 2017 (1) .
  3. 王克平.影响学生文学鉴赏能力形成的因素及对策研究[J].关爱明天, 2016 (2) .
  4. 李传鹏.把握诗歌特点, 提高鉴赏能力[J].课外语文, 2015 (7) :7-9.
  5. ]彭正生.培育三种意识培养三种能力-应用型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的价值核心[J].巢湖学院学报, 2016, 18 (5) :134-139.

原文:倪志华.汉语言文学教学中文学鉴赏能力的培养方法探究[J].才智,2018(33):167.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