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中华文化 美食文化 满汉全席 一共有多少道菜?满汉全席最初的寓意是什么?

满汉全席 一共有多少道菜?满汉全席最初的寓意是什么?

0

现在我们总是可以听到一个词语叫做 满汉全席 ,一般说这个成语都表示着非常丰富的菜品佳肴。现在我们是很少看到满汉全席。但是,在古代确实真实存在满汉全席的,满汉全席顾名思义就是满族和汉族的菜品汇合的一场盛宴。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历史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少数民族和汉族相互通知的时期,明朝是封建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建立的朝代,而到了清朝则是有由满族建立的朝代了。清朝的很多皇帝都非常奢侈的,就如比慈禧太后,据说慈禧太后每顿饭都要吃一百道菜,一顿饭就要花掉二百两银子,这可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那么,历史上满汉全席一共有多少道菜?满汉全席最初的寓意是什么?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其实,说到满汉全席我们就要提到康熙皇帝,康熙皇帝是清朝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皇帝了,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皇帝。我们也知道,康熙皇帝在位期间,清朝出现了很大的经济繁荣,那么,当时康熙皇帝为了能够缓和满汉之间的矛盾,据说在当时自己66岁大寿的时候,很大方的摆设了一顿美味佳肴,当时康熙皇帝命令御膳房做出300多种美味佳肴,摆宴三天,被宴请的都是一个大臣们前来享用。当时的康熙皇帝还给这样的佳肴取了一个名字叫做满汉全席。于是,就这样诞生了。

据说当时的满汉全席有108道菜,各种用料都非常的讲究,据说满汉全席里面有非常多的海鲜,而且鲍鱼,燕窝,虾仁汤,熊掌等应有尽有,像这些海鲜在当时贫穷的古代,老百姓是见都没有见过的,更不要想吃了。

满汉全席一般由满菜和汉菜组成,一般都是先吃的满族然后再吃汉菜,不过,吃的顺序也是可以调换了,当时大满汉全席有108道菜,而小满汉全席有64道菜。其实,这样做法是非常浪费的。新中国成立后,勤俭节约的思想开始盛行,这样的满汉全席也就慢慢的淡出了人们的世界。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退出移动版